2017-03-04

短文寫作練習一

⊙短文練習
  賴鈺婷《小地方:一個人流浪,不必到遠方》一書中曾言:「漸漸我才發覺,一切心念並沒有任何堂皇的理由,或許只是一時單純想出走。在回歸中,其實摻雜著流浪的氣味。」我們常想望能流浪遠方,卻忘了其實每一次的回鄉之路,都是一步步美好的台灣印記;我們更都忘了,在我們身邊,或許就有這樣特別的角落,等著我們留心去踏尋。請用文字延伸書寫你如何走過這一片土地?在這片土地上又有什麼特別的故事?你和它獨特的連結是什麼?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又觸發你什麼樣的情感?題目自訂,必須包含地名及一個在地特色,如「萬華──街影回眸」、「七股──鹽田光景」。(引導文字提供諸多問題,請擇要書寫,文長約350字)

⊙參考答案
    溪頭——神木的長憩處
  短短十來年生命中,這是我第三度登上這個綠蔭環繞的山頭。清晨的氤氳尚未完全褪去,我就在煙嵐的繚縈中參拜了神木,與天地同在共存的神木。儘管中心已斑斑蝕蛀,外表卻仍堅朗的聳入雲霄。矗立在神木林中,我聽見年輪滄桑的啜泣,以及個人渺小的嘆息。
  與此寧靜相對的,是外頭隨著烈日發酵的市井喧攘。六歲那年對溪頭的第一印象,是虔誠地、純淨的崇拜,今日重回舊地,山腳早已建起營利化的商店街。雖然瞅著討喜可愛的妖怪也讓我不禁揚起微笑,但轉身看著小小孩童拔著嗓朝父母哭喊:「我要吃妖怪冰棒,不要爬山!」更讓我質疑這些世代的感動是否還能和莊嚴的神木一起向下個世紀綿延?
        溪頭和妖怪村,究竟誰才是誰的附加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