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1

短文寫作練習七

⊙題目說明

張愛玲於《傾城之戀》中,讓男主角范柳原以「死生契闊,以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詩句,論說他的愛情觀。請以第一人稱敘述觀點寫一封情書,內容須鎔鑄古典詩文於其中,不必擬題、分段,文長約250300字。


⊙參考答案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契闊兩地、異國相思,昨日中秋一樣的明月,不知妾心是否與梧桐?去年今日此時中,一句「絲蘿非獨生,願托喬木」,妳為我平靜無波的生活興起滔天巨浪,然而別時容易見時難,幾日短暫的歡愉燃盡,殘存的徒有狼藉的蠟淚。古人一日不見便言如隔三秋,矧更近三百五十六日的分秒牽掛,直比炮烙折磨。詩經伊人在水一方,妳我遠隔重洋;溯洄從之,道阻且長,而我在每次飛機起降引頸企盼;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正如妳嫋娜的倩影朦朧地在我夢中載浮載沉。雖無天天相見,但求日日相念,山無稜,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願汝亦莫為我憔悴,多加餐飯,等待重聚之時再剪西窗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