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8

文章評論練習二

題目說明:
下文節錄自周芬伶《白蟻記》,試說明思想主旨。文長約150~200字。

  有時大雨前,牠們如八月蜻蜓密密圍在夜間狂飛,如黑雨般撲向行人,或撞死在窗戶上,或一拍就死,在街燈照射下如同恐怖片的場景,路上布滿黑褐的翅膀。牠們看似脆弱,其實生命極其尖銳,牠們生存的世界在不可見之處,如同鬼魅。
  門框昨天還剩外皮,今天已剝落,露出蛀空的粉狀殘餘。還不過幾天前,門還好好的,聽說白蟻吃木頭聲音蟋蟋作響,為什麼沒聽見呢?一切都在悄然中進行,而那是毀壞的季節,母親過世、我的眼睛開刀……那也是新生的季節:姊妹們同時整修房子、我換了新家、小弟的女兒在母親過世時出生……生活翻轉太快,令人悲喜莫名。
  小弟也四十歲了,混了幾十年黑白道,生意作倒好幾次,去年靠自修考過木工與裝潢乙級證照,相當大學畢業,將再到研究所念書,跟他兒子作同學,兩人都承續了外祖父、大舅的建築天分,原來血統以這麼迂迴的方式存在。
  為了初生的女兒,他願意當勞工,喪事期間的第一個案子是宜妹的,接著便是我的除蟻工程兼重搭木樁與地板。遂記起阿姨的家與我家都是大舅的作品,那時他已有一點瘋癲,每天開工前堅持要升國旗唱國歌,理個大光頭,胖得像個甕子,身材跟外祖母極為相似,她每次從屏東來總提盒蛋糕;這次小弟也提了一條長崎蛋糕,讓我發怔,小弟快胖得像個甕子,現在是他替姐姐裝修房子,這是什麼樣的生命複製?


⊙參考答案:
  作者循著白蟻與家族的脈絡,體會出兩條生命註解:其一是「生命無奈」;白蟻的脆弱與尖銳,家族的毀壞與新生,看似相對的抽象事理卻相伴而生,正令人悲喜莫名。其二則是「生命複製」;大雨前夕,白蟻次復一次地撲人狂飛,家族中人則以建築天分、房屋修繕等交會,傳承世代血脈。正如作者所述的悄然、迂迴,又使人發怔。綜觀全文,可深切體悟命運的重量;曲意安排的人飾在時光隧道中實然恍若無物,一切終歸宿命終點。

註1:怔,音ㄌㄥˋ,通「愣」。發呆、發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